close

【火焰背包客  FireLien-歐洲72天,漫遊在極翠藝術之境】

首頁.jpg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藝術節,是位於德國北邊,由知名國際團隊Freaks On Fire所策劃的Phoenix Fire Convention,鳳凰火舞節。

座標.jpg

鳳凰火舞節是在德國萊比錫(Leipzig)與法蘭克福(Frankfurt)之間一座名為艾斯費爾德(Freizeitpark Waffenrod)的山上城市中舉行,它是一個自發性的藝術活動,每年吸引近千位歐洲各國好手與團隊,前來擔任工作坊指導老師以及火舞秀嘉賓,據我所知,歐洲各大火舞團都紛紛給足了這活動面子,只要行程排得開,幾乎是全力相挺。

 

_DSC1219.jpg

活動主辦團隊Freaks On Fire團長 Christian Unger

_DSC1213.jpg

知名國際火具品牌Gora Fire Gear執行長 Gora Krisztian

_DSC1221.jpg

奧地利Drums on fire團長Eliran Hasson

 

001.jpg

國際知名火舞者 Laetscha

_DSC1201.jpg

歐洲火舞天團 Pyroterra&Lighttoys 執行長 Martin Koubek

 

在這個藝術節當中,我遇到許多曾經在Youtube上看到、繁不記載的大師們,簡直可以用大開眼界來形容。這是一趟非常好的藝術交流之旅,從這些大師們身上,我學習到德國人的做事態度與堅持,也體悟許多來自於歐洲不同國家的思維與思考模式,這些學習到的智慧,真的不枉費我們大老遠從奧地利拔山涉水,來到這座山上與大家一同共度美好的同樂時光。

 

_DSC1060.jpg

在旅行的道路上,相遇是種緣分,相惜是種學問

_DSC1208.jpg

_DSC1224.jpg

有時候感覺對了,即使不同國家、語言隔閡,仍然可以成為好朋友

 

為了讓參與人員能夠盡情享受大自然與藝術合而為一的氛圍,活動刻意拉離市中心,因此交通上並不是很方便,但也正是因為如此,整個藝術節所營造的氛圍,可以說完全是非常道地的歐式風格,跟我幾年前在澳洲參加的火舞節有著截然不同的呈現方式。

_DSC1104.jpg

鳳凰是藝術節象徵信物,現場有各種相關的創意設計

_DSC1106.jpg

購票後,會有兩項紀念品+指南手冊一份

 

因為配合搭便車的時間,我們提早三天抵達活動現場,坦白講,剛到的那一霎那,我以為似乎回到了台北陽明山上的擎天崗,有些許牛、還有些野生動物,自然也無法錯過眺望地平線的好風景,事實上,說這裡是深山版的擎天崗也不為過。

 

_DSC0971.jpg

剛到的第一天晚上下大雨,又濕又冷,只好先把帳篷搭在僅有的棚架下

_DSC0973.jpg

現場緊鄰深林,幾乎都是清一色綠意盎然

_DSC1005.jpg_DSC1010.jpg

活動現場近郊,天氣晴朗時可以眺望到地平線下的德國

剛到的時候,整個現場沒有任何的裝飾物,也沒有沒有桌子、椅子,甚至沒有舞台沒有淋浴間,幾乎可以說,它毫無疑問就是野生大自然的樣貌,當然,提前到的這三天,自然義不容辭地,協助主辦單位從一個甚麼都沒有的狀態,開始鏟地、鋪墊子、撿樹枝,架設理想中的舞台模樣。

 

 

_DSC0995.jpg

鏟石子,為鋪設舞台地墊做準備

 

不得不說,德國人對於細節的要求,真的是非常地講究,我們第一天的任務,是要將這片石地上的碎石子全部移除,一般人對於石地上的認知,比如說石頭凹凸不平、大小不一、有的深有的淺,要清除到平坦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這部份他們自然是明白的,因此一共分層三道工法進行。

 

首先,出動鏟子部隊把大部分的石頭清除,再派第二波人員以手撿的方式來移除遺漏或難處理的,最後再由督導親自審查活動路面,確保路面平坦,保障晚會暨表演人員的安全性。

_DSC0993.jpg

剷除石子的過程

_DSC0985.jpg

地毯最後要鋪設到路障的位置

 

_DSC0982.jpg

_DSC0990.jpg

活動周圍放了許多可愛的指引小看板

 

_DSC1019.jpg

戶外是如此,想當然爾,室內自然也尚未完工,所有的一切都在同步手工進行中

 

此次協助幫忙的過程中,深深覺得歐洲人的手藝真的是沒話說,我們彷彿就像是個孩子一樣,對於手作的能力培養,真的是望洋興嘆。

現場所有的一切,包含吧檯、DJ台、椅子、桌子、舞台、裝置藝術等能夠看到的,全部都是透過現場取材,例如去森林撿木材回來製作桌椅、看板、拱門,或是在短短幾天內將空蕩蕩的室內,設計成美輪美奐的空間。

_DSC1230.jpg

_DSC1042.jpg

_DSC1082.jpg

_DSC1046.jpg

_DSC1050.jpg

現場所有燈光、設計、桌椅、側台、拱門、舞台都是在我們抵達後的三天內完成

 

鳳凰火舞節,並沒有像EJC有著滿滿滿的行程表,不過大致來說,該有的多元工作坊、火光舞交流會、火舞主秀都存在著,這裡的工作坊很有意思,雖然有規劃幾個區域來進行指導交流,但其實只要老師和學生溝通好,想要拉到深林內,或是任何能夠眺望風景宜人的至高點,都是不成問題的,只要我們敞開心房,能夠好好享受這個當下。

 

_DSC1151.jpg

_DSC1131.jpg

很榮幸這次能夠受邀在藝術節當中,擔任指導老師,教導大家一些技能和知識

 

鳳凰火舞節的行程,其實是非常彈性、幾乎沒有任何限制的,可以說在這個空間中,任何參與者都是自由的,你可以選擇參加工作坊的課程,或是自己練功、結交新朋友,也許和朋友一起看表演、參加主辦單位策畫的遊戲活動,甚至單純徜徉在欣賞一層又一層的山巒,與朋友聊著天,享受這短暫幾天的時光。

_DSC1205.jpg

藝術節當中,有多項與火和道具相關的遊戲活動

_DSC1182.jpg

可以跟朋友聊聊天,或是拿起喜愛的道具練功,享受午後自己的時間

_DSC1196.jpg

 

_DSC1194.jpg

可以看火焰噴射秀,或是自由地在火舞區內玩樂

_DSC1243.jpg

活動期間也準備了絢麗的煙火

Phoenix攝影照.jpg

除了指導工作坊,還被邀約參加了火焰拍攝

Phoenix攝影照2.jpg

拍攝過程挺有趣的

_DSC1187.jpg

在主秀來臨之前,會有一個點燃鳳凰的儀式

 

由於天色及距離的關係,主秀拍攝出來的照片不盡理想,因此就不特別放出來了,參加了這次為期四天三夜(其實待了七天六夜)的鳳凰火舞節,我覺得跟EJC十分相似,大家在這邊是一個沒有國界的概念,但更為難得的是,在這個場合中,又比EJC更為單純些,大家是因為喜歡火舞而聚在這個地方,彼此都是因為愛好而相遇或重逢。

 

據說一年一度的鳳凰火舞節,是這些是各國專業以及玩家們,敘舊的好地方,在這塊園地中,沒有任何地利害關係,大家拋下了商業模式,彷彿彼此都是知心好友一樣地,盡情把所知道的和一些心路歷程,大方無私地分享出來。

 

這樣一個分享與共享的經驗,純粹就是希望讓這個平台能夠更加美好與蓬勃。

 

_DSC1250.jpg

你可以很親近地跟任何人相處

 

與超大型藝術節如亞維儂、EJC不同的地方是,這是一個數百人參與的藝術節,外加上地處偏遠,不論是用餐、練功、交流、玩耍、工作坊、欣賞演出或甚至回帳篷休憩,我們每天就這樣子在同一個場地中碰面、相處,分享我們的故事,它可以親易地拉近人與人最直接的關係。

 

幾天下來,我們從原本的完全不認識,到後來相約要在彼此的國家中重逢,我認為這種跨國域的情懷,是彌足珍貴且必須要好好珍惜的。

_DSC1236.jpg

此趟藝術節,非常照顧我們的麻吉Eli

 

最後,每年活動是辦在八月的最後一個禮拜四到禮拜日,今年的鳳凰火舞節將在8/25~8/28日舉行,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趁早規劃一下唷!

 

活動網址:

http://phoenix-convention.de/en/

2015年精彩回顧:

 

攝影師FB Fan Page:https://www.facebook.com/hotbanana.photo/

 

 

arrow
arrow

    FireL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