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46691.jpg

   提起玻利維亞,第一時間讓你想到的是甚麼呢?

       波光粼粼彷若仙境的天空之鏡,多半是大部分旅人會直接聯想到的地方。

  然而除了天空之鏡,玻利維亞還擁有著許許多多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人文藝術呢!今天,就帶大家一起來瞧瞧吧!

 

002.jpg

走在天空之鏡的路上

 

   玻利維亞的首都拉巴斯La Paz,是位於海拔三千多公尺的高原城市,每年的716日,是當地非常盛大的革命紀念日(ENTRADA DE LA VIRGEN DEL CARMEN)

025.jpg

La Paz標高3689公尺,地勢相當高

 

003.jpg

得天獨厚的高原城市,擁有非常漂亮的風景

 

   1809716日,南美洲革命先驅多明尼哥(Pedro Domingo Murillo)率先在拉巴斯掀起革命,雖然這波革命並沒有真正地成功,但他留下了名垂千古的一段話:「Compatriotas, yo muero, pero la tea que dejo encendida nadie la podrá apagar, ¡viva la libertad!(譯:我的同胞,我死了,但是我離開的火炬不能熄滅,萬歲自由!)進而帶動了南美洲各國革命的風潮。

 

20170717_1653472.jpg

Plaza Murillo就是為了紀念這位革命英雄的廣場

 

   我是在714日抵達拉巴斯的,並入住沙發衝浪主人JuliaEl Alto的家。

   起初,因為地球步方旅行書上曾提及,El Alto是拉巴斯的貧民窟,出入及晚歸都需要格外小心因而有些顧慮,但是當我抵達El Alto的時候,感覺卻讓人有股清新而自在的氣息,或許,是因為這兒的地勢比較高、空氣比較新鮮吧!?(~~

 

004.jpg

El Alto標高4095公尺,比玉山3952公尺還要更高

 

   Julia是個非常善良,而且會體貼遊客的領隊大姊,她從小獨立並帶著弟妹們長大,因此與她交談的過程中,可以很直接地感受到她的穩重以及人生歷練過後的思維,也因為如此住在他們家特別讓我感到放心,也更加深了彼此對話的深度。

 

001.jpg

Julia 是位貼心的沙發主 (右二)

 

   革命紀念日,是我還在智利阿塔卡馬沙漠(Atacama)旅行時,詢問Julia後得知的,這是一項未曾在任何旅行團介紹中出沒的Local節慶。每年紀念日來臨之前,都會在這個所謂貧民窟的El Alto舉辦盛大的嘉年華遊行,我參與的這天是715號,主要幹道綿延數公里的單線道,全都封閉起來給遊行隊伍來歡慶。

 

   這一天,拉巴斯的民眾家家戶戶走上街頭,把準備已久的鼓陣、傳統服飾、舞蹈、音樂,沒有保留盡情地揮灑給參與的每個人;聽聞當地人說,他們每一件服飾都是純手工製作的,一套費用至少要一千美元以上,為甚麼會這麼貴?因為他們自製的民族蓬裙,基本上都至少有二十餘件以上,此外身上還有諸多的珠寶配飾、帽子、道具;很難想像他們穿著如此厚重服裝,卻又還能活蹦亂跳一整天,尤其腳上穿得還是貌似平底跟鞋或拖鞋,這不禁令我豎起大拇指。

 

026.jpg

每一件蓬裙底下,都有超過20件的裙子,相當驚人

 

   參與遊行的民眾,有一部分是學校裡的學生,或是已經工作的成年人,當然也不乏全家大小扶老攜幼,一起盛裝打扮、載歌載舞地出席嘉年華遊行,然而不管是誰,只要我提問為了節慶準備多久,沒有一個人的回答少於三個月,他們不是利用工作、課業之餘,就是在家庭繁忙的事務中,撥出時間來練習。從投入的資金和努力到人群的參與,我直接地感受到這場節慶對他們的重要性,也深刻地被他們的熱情給感動到。

 

032.jpg

036.jpg

037.jpg

038.jpg

039.jpg

041.jpg

042.jpg

043.jpg

044.jpg

047.jpg

遊行隊伍的服飾相當多元

035.jpg

040.jpg

045.jpg

遊行隊伍中,有年輕的也有已經當奶奶的,可說是全家總動員

030.jpg

遊行途中不乏定點演唱的Live Band

046.jpg

他們的每一件配飾都非常精緻

 

   El Alto被視為拉巴斯的貧民窟,但是文化慶典的嘉年華卻在這個地方舉辦,這件事情給了我一個很大的衝擊感,令我想起古聖賢孟子曾說:「盡信書,則不如無書」,雖然治安的風評並不佳,但當我親身走訪所謂的貧民窟時,我並沒有覺得特別危險或不安,反倒感受到他們那股最直接、不拘泥的熱情,那樣的情感是直接而又坦率的,也是人與人之間最乾淨的交流。

 

031.jpg

我加入了他們的遊行隊伍,一同飲酒並戴上他們賦予意義的帽子

 

   這讓我回想起前年旅居巴黎時,我前往蒙馬特聖心堂參觀的山坡上,遭遇45個黑人壯漢圍住的景象,那時不過才剛過中午,光天化日之下被包圍完全是意料之外的事情。我時常耳聞歐洲是個文明之地,各項開發和經濟都在水平之上,然而貴為時尚之都的巴黎,應該是先進文明而又安全的國度,卻血淋淋潛藏著我們所未知的危險。

 

   貧民窟,或許仍是治安堪慮的進行式形容詞,但當我旅行至El Alto,我時常超過晚上9點後才返家,街上空蕩蕩除了很難攔下共乘車回家卻不覺得危險,反倒是拉巴斯市區夜深後,街上總是不難發現倒臥一旁的醉漢,或是嘴裡呢喃自語的怪客,也許我是個案,但我始終相信資訊是一體兩面的,一如世人對於中東對於伊朗的見解,也在我實際走訪過後徹底改變。

 

_DSC4900.jpg

走訪El Atlo,有別於一般人對它的見解,我喜歡這兒悠閒的步調

 

   從耳聞的巴西嘉年華到參與過祕魯的太陽祭,再到玻利維亞的ENTRADA DE LA VIRGEN DEL CARMEN,南美洲人的熱情,真的能融化所有生活上的一切煩惱,不僅如此讓我這異鄉來的觀光客,沒有太多隔閡地一下就融入在他們的文化當中。

 

029.jpg

033.jpg

034.jpg

除了遊行隊伍的歡騰之外,現場還有眾多的攤販,販售著日常生活用品、各式酒類食品

 

013.jpg

014.jpg

現場也有BBQ炭烤乳豬和鮮魚,讓整個節慶有吃有玩

20170716_120519.jpg

這烤魚的size比臉還要大啊

 

    當然,除了深具文化內涵的嘉年華,我們也可以看到另類的當地文化,那就是小河流渠道。

  小河流渠道?相信你一定是滿頭霧水。一批又一批的遊行隊伍,充滿著為數眾多的人群,當地雖然有不少付費廁所,但本地人似乎更偏愛的是就地解決,因此許多的男男女女,沒錯!包含女生,雖然我不清楚他們怎麼辦到的,但是整條大道上,不難發現比較好一點的會躲到角落,有些甚至在馬路正中央直接解放,看到這些畫面,覺得實在太酷了!(人行道上會有無數條河流渠道,請多多注意)

 

027.jpg

車水馬龍的幹道上,遊行隊伍人聲鼎沸歡慶著

 

 VIRGEN DEL CARMEN,從身為旅行者的角度來看,這一天除了是他們的紀念日之外,還像極了結合跨年晚會、春節、元宵,一場屬於他們特有的文化嘉年華。

 為甚麼這樣說呢?

白天,我們參與了大型的遊行活動,待夕陽西下之後,我與沙發主下山到了拉巴斯市區,發現家家戶戶門前或手上都有盞燈籠,好似我們元宵節提燈籠一樣,他們告訴我,點燃這盞燈,象徵著揮別過去不好的一切,並祈禱點亮未來的光明。

 

024.jpg

  節慶期間,拉巴斯市區每條街上都能看到類似這樣的景象

 

   不僅如此,715號這天晚上,他們還有一個盛大的活動,那就是大型音樂演唱會,據Julia所說,每年這個活動都會邀請南美洲各國優異的歌手、樂團來到此地共襄盛舉,活動的位置辦在拉巴斯市中心的聖法蘭西斯科教堂廣場(Iglesia de San Francisco),而主舞台廣場位置傍晚就已經密密麻麻,我們大約七點左右抵達後根本擠不進去,擁擠程度比台北101跨年還要可怕的多!

 

   不免俗的,每個節慶的周圍都有許多特色的在地美食,雖然附近店家大約十點左右就會陸續關門,不過不用擔心,沿路街上都還有許多的攤販販售BBQ或是些零嘴飲料,不怕肚子餓或口渴,這天因為沙發主的推薦,喝到了這份當地的奶酒飲料Ponche,口感上很像貝禮詩的奶酒,不過他們直接使用烈酒當基底,酒精濃度並不低,加上地勢海拔偏高,喜歡喝酒或嘗鮮的朋友們,千萬不要喝太快,酒意上升的速度是很快的。

 

_DSC4924.jpg

路上很多巷口小吃

000.jpg

0.jpg

生意最好、被我封稱為人體奶泡神器的Ponche店家

 

   這邊需要提醒一下大家,因為晚會人潮眾多,不時都會遇到推擠的情況發生,也不乏有些人藉酒裝瘋或故意鬧事,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地方都一樣,人多的地方都相對容易遇到偷拐搶騙,請務必小心盡量顧好錢包證件,或是盡可能地少帶錢財或重要物品參加活動。

 

   由於半夜後就沒有共乘車可以回El Alto,我們大約是晚上11半左右離開廣場,回程途中經過女巫市場(Witches’ Market)一帶,這時的女巫之街仍充滿著如跨年般的氣息,即使夜已深,他們仍然敲著鼓、大聲地載歌載舞,在這兒不分國籍、不分種族也不分你我,一旦來到這邊,你也就成為他們的一份子,不一會我也就跟人群一塊跳起舞了。如果不想全程參與演唱會的朋友,或是本身住在市區,可以考慮繞去女巫市場,融入他們的歌聲舞蹈、欣賞著當地著名地塗鴉壁畫。

20170717_142858.jpg

女巫市場因為有著千奇百怪的藥材因而得名,其中最為人知的是羊駝木乃伊

20170717_150848.jpg

白天的女巫市場巷道

019.jpg

女巫市場著名的塗鴉之一

020.jpg

女巫市場巷弄有些會封起來,架設舞台音響來演奏

00.jpg

樂隊在巷弄間吹奏喇叭、敲擊大鼓,一段又一段不停歇地音樂,讓所有人一同參與

007.jpg

即使此刻已過午夜12點,街道上的人群看起來依舊未減,彷彿是個不夜城

 

   這樣的熱鬧喧騰,即使隔天一大早,我仍不時地聽到鼓樂聲演奏遊行,不禁讓我懷疑他們是否徹夜未眠地喝酒擊鼓、唱歌跳舞到天明?

 

   716號紀念日的當天,El Alto的遊行隊伍雖然沒有前一天多,但也非常有意思,因為在車水馬龍的幹道上,仍舊可以看到很多人在隨興地擊鼓舞蹈、與車潮和人潮搶著幹道使用著,彷彿昨日的嘉年華尚未結束。

 

   此外,這天他們還有全市最大的白天市集,整個市集綿延數公里,攤販設立在大街小巷中,即使我一早就出門,逛到傍晚腿都軟了還沒能真正把市集逛完呢!

 

009.jpg

012.jpg

010.jpg

市集裡甚麼都有,甚麼都不奇怪,還有商人以量身高體重為職業

 

   Julia說:真的要逛,就算三天兩夜你也逛不完的!

   說到這邊,差不多是文章的尾聲了;嘉年華結束的幾天後,我們一行便出發前往亞馬遜叢林,再回到拉巴斯已經是726號的事情了,我記得當時仍然能在大街小巷中,看到零星的遊行隊伍,或是來自各方的擊鼓聲,這或許跟86號玻利維亞國慶日有關連吧!後來我推測,說不定這一波的歡慶活動,從7月中ENTRADA DE LA VIRGEN DEL CARMEN一路到8月初過後才會真正的結束吧!

006.jpg

遊行隊伍的景象,即使到了7月底,我離開拉巴斯之前都不曾消退

 

  有時間來玻利維亞旅行的朋友們,除了二月知名的奧魯羅Oruro嘉年華之外,也別錯過7月中到8月初整整將近一個月的嘉年華歡樂時光呢!

 

玻利維亞嘉年華慶典旅行影片:

https://youtu.be/1xzzPrWsneU

 

 

 

汗漠LOGO(白陰影).png FB粉專 QR code.png

部落格貼紙(請置入文章下方).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reL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