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jpg

簽證事宜

 

孟加拉簽證可分為紙本簽證及落地簽證,落地簽的申辦會比紙本容易且方便許多,只不過在機場時需要比較多的時間等待。延伸閱讀:【攻略】孟加拉落地簽證申請、自助行一次搞定

 

孟加拉換匯與通訊
 

孟加拉以塔卡Tk(BDT ) 為主要流通貨幣,匯率約為台幣 1 :塔卡  2.72 ( 2019.9.29 換算 ) ,由於機場與市區的匯率並沒有差太多、市區的換匯所並不好找,建議可以直接在機場換匯,省事也安全。通訊及上網部分,可以在台灣各家電信申辦漫遊,資費略有差別建議提早確認,或者也可以搭配WIFI機約 279 元 / 日。

 

 money.jpg
圖 / 孟加拉貨幣 塔卡

我個人是習慣購買當地電話卡,因為漫遊是以日計價,電話卡則多半會有 7、10、14、30 天或更多不同的選擇;若以 7 天為例,不論是漫遊或 WIFI 機至少都是千元起跳的價格,而我這次買了 30 天效期 3 GB 的電話卡,大約是 100 來塊台幣,立刻就省下了不少旅費。另一方面漫遊訊號其實也是透過當地電信傳送過來,所以不論是漫遊或是電話卡,本身並不會有顯著的訊號差異。
 

孟加拉旅遊 (5).jpg
圖 / 我在當地使用的電信 Banglalink,機場就可以買到

孟加拉電壓、插頭
 

孟加拉電壓為 220V,插頭為兩個圓頭孔樣式,特別要注意的是插座多半為內凹款式,建議不要攜帶太胖的轉接頭,不然可能會面臨插不進去的窘境。

 

孟加拉旅遊 (38).jpg
圖 / 孟加拉插頭為圓孔樣式,建議可以攜帶這種細長型的轉接頭


孟加拉消費型態、食物、飲水、現金信用卡如何準備
 

孟加拉信用卡的普遍率並不高,可以備著一張信用卡但以現金為主要消費方式,當地物價並不高,一般小吃店面大多 50 元台幣一頓飯有找,不過考量到衛生條件,建議選擇一餐消費在 100 元台幣左右的餐廳,比較不會發生腹瀉的情況。我在孟加拉待了五天,每天外出參觀景點、也都選擇觀感良好的餐廳,消費上沒有太過節制,當時換了 200 元美金仍然有剩,提供給大家作為參考。
 

孟加拉旅遊 (12).jpg

 

孟加拉旅遊 (15).jpg

 

孟加拉旅遊 (8).jpg

圖 / 街景巷弄的攤販

食物部分,口味偏重也不太講求外觀樣貌,稍微好一點的餐廳會提供外國食物,以印度、泰國、義大利食物居多,也有下午茶或咖啡廳,只是甜點我覺得頗甜的,大家可以依照自己喜好斟酌點餐。飲水的部分,建議直接選購瓶裝飲用水,一瓶1L 的礦泉水約莫 10元台幣,個人認為不要為了省小錢而壞了腸胃,千萬也不要生飲以免鬧肚子。

 

 孟加拉旅遊 (24).jpg
圖 / 當地料理之一

 

  孟加拉旅遊 (3).jpg
圖 / 包得很精美的甜點,但超級甜……

 

孟加拉旅遊 (25).jpg
圖 / 當地亦有些空中花園、景觀咖啡廳,挺多時下青年會出現在這邊

 

孟加拉旅遊 (34).jpg
圖 / 當地的網紅咖啡廳

 

孟加拉治安、生活習慣
 

孟加拉由於基礎建設不盡良善,不少街道殘破不堪,外加上他們喜歡群聚,晚上很容易看到人群集體出沒在街上或巷弄間的情景,孟加拉不算觀光國家,人民對於外國人普遍好奇,我們走在路上正好是他們談論、注視或攀談認識的對象,尤其被攀談時常常會一群人同時圍觀,獨行中面對被包圍的情況多少會讓人覺得緊張,不過幾次經驗下來,大部分不外乎是想認識你,偶而遇到伸手要錢的多半都是個人,不予理會離開現場也就化解了。

 

 孟加拉旅遊 (9).jpg
圖 / 他們工作仍有大部分是以勞力為主
 

孟加拉旅遊 (17).jpg
圖 / 因為文化的關係,當地男性穿著Lungi長裙是很常見的

整體來說只要不是刻意錢財露眼、衝突孳生,治安部分我覺得都算是安全的;會這樣認為是因為我入住旅館時,正好在進行工程,每天進進出出的人潮非常多,但我不曾有被跟隨的經驗,而旅館雖然老舊,卻也不時看到房務人員在電梯口坐著,就像保全一樣讓我增加了不少好感。


孟加拉時差、氣候、旅遊時機與天數
 

台灣的時間比孟加拉快 2 小時,每年 5 ~ 7 月是他們的雨季,氣溫酷熱動輒超過 40℃,旅行期間切記隨時補充水份,11 ~ 2月的乾季是比較適合的旅遊季節,雖然也是很熱但不至於這麼高溫。

 

kids.jpg
圖 / 雖然是雨季,褥熱的天氣還是讓孩童們忍不住玩起水來


若以首都達卡做為旅遊規劃,建議安排至少 5 天,觀光景點該看的都不會漏掉,想體驗的餐點美食也綽綽有餘,只是如果還想去吉大港或博哥拉等地,因應當地交通的情況,不論是誤點問題、前置作業時間等各種耽誤到行程的可能性,若時間允許,整個孟加拉國加建議安排到 14 天比較妥當。

 

前往孟加拉的飛機航班、火車
 

台灣前往孟加拉目前沒有直達的班機,都必須在第三地轉機,已知的有曼谷、廣州、吉隆坡,泰國跟馬來西亞,分段買有機會降低費用,不時也會有促銷機票釋出,時間若允許甚至可以轉機停留多玩一個國家。 

火車部分,目前大多數是搭乘的從印度往返孟加拉的火車班次,該車次停靠車站分別為加爾各答 Kolkata Station 以及達卡 Dhaka Cantonment railway,而票價分成頭等艙 3400Tk 及一等艙 2500Tk 兩種,親身的實際經驗是到了櫃檯,票務人員直接對我銷售總價 2455Tk 的車票。 

 

孟加拉旅遊 (19).jpg
圖 / 火車票是一張蓋了章的紙,請妥善保管好

 

 

孟加拉旅遊 (20).jpg
圖 / 藍色牌子的窗口,是位於達卡市區 Kamalapur Railway Station 的購票處

 

孟加拉旅遊 (35).jpg
圖 / 抵達Cantonment車站後,順利出關就會看到這輛火車,很好找

 

孟加拉旅遊 (37).jpg
圖 / 孟加拉的火車上,仍然可見站坐在車頂的人群

 

孟加拉旅遊 (36).jpg
圖 / 列車上會提供早餐,但請不要過於期待,我原先是超期待孟式早點的

 

達卡市區 交通方式
 

市區的交通工具主要以三輪車 Tri cycle 及嘟嘟車 Tuk tuk 為主,任何路邊都可以攔,三輪車起跳價為 30~50Tk ,嘟嘟車通常在 60~80Tk ,司機開價不一,價格是我實際招車交手後彙整的區間,可以先有個底比較不會被漫天喊價。

 

tricycle.jpg
圖 / 三輪車是這兒普遍的大眾運輸

 

 孟加拉旅遊 (32).jpg
圖 / 三輪車的司機們

 

孟加拉旅遊 (16).jpg
圖 / 當地的Tuk tuk很有趣,是看起來安全係數超高的鐵籠車,坐上去會感覺變成是被押解的囚犯

在孟加拉旅行,還有一個問題需要有點心理準備,他們的大眾運輸上下車位置,時常是出乎意料地出現在某個路邊,例如我要從達卡前往近郊古城 Sonargaon,約莫詢問了 5 個人以上,每個人給的地理位置都不太一樣,最後我還是被好心的修女拎走,一路帶我走上 20 分鐘才看到在路旁像是公車站的售票亭。如果沒有人指引,我大概也只會看到一群人聚在一起而已,接著錯身而過,因為這兒可以說完全沒有任何的標示。

 

孟加拉旅遊 (22).jpg
圖 / 看似在路邊隨意地就當起了販售亭


熾行者遊孟加拉
 

這次走訪孟加拉,事前漏掉了一些細節,因而沒辦法多做停留,又因為交通不太方便的關係,最後決定好好玩達卡就好。

map.jpg

圖 / 我的旅行路線

 

旅遊到達卡,絕對不能錯過的莫過於阿爾巴格堡以及粉紅博物館,它的美麗與歷史痕跡,值得你花一整天好好的探訪。其他的部分,雖然列為景點,但因為當地政府並沒有好好經營觀光這一塊,因此建議可以先參考照片,並依照自己喜好再決定是否前往。


 孟加拉旅遊 (6).jpg

 

孟加拉旅遊 (11).jpg
 圖 / 說是當地非常大的市集Shankhari Bazar,可能去得時間早了商家開得並不是很多
 

孟加拉旅遊 (2).jpg
圖 / 觀光景點星芒清真寺,個人認為如果不是伊斯蘭熱愛者可以略過此地……
 

孟加拉旅遊 (10).jpg
圖 / 知名的達卡河港Dhaka River Port,沿岸的髒亂度清晰可見
 

孟加拉旅遊 (14).jpg
圖 / 達卡最大間的百貨商場,主要以電子商品為主,是少數具備冷氣系統的好地方

 

孟加拉旅遊 (21).jpg
圖 / 路邊會有很多這種大型擴音器

 

孟加拉旅遊 (7).jpg
圖 / 很美但據說得是教徒才能進去的白圖穆卡蘭清真寺

 

孟加拉旅遊 (23).jpg
圖 / 國父紀念館 Bangabandhu Memorial Museum,極具教育意義的紀念館,裡頭講述孟加拉的歷史,以及當時的生活情景

  
 
孟加拉旅遊 (4).jpg

孟加拉旅遊 (33).jpg
圖 / 知名的印度教寺廟 Dhakeshwari Mandir,寺廟本身並不大,裡頭有相當多虔誠的信徒,亦有不少人是進來乘涼的 


 孟加拉旅遊 (13).jpg
圖 / 最受歡迎的景點之一 粉紅博物館 Ahsan Manzil Museum

    

孟加拉旅遊 (39).jpg
圖 / 最受歡迎的野餐交誼地 阿爾巴格堡 Lalbagh Fort 

 

孟加拉貼心小叮嚀

交通事宜
若跟台北相比,達卡的交通可以說是混亂到你無法想像的,因此出發前要先有個心理準備,比較不會掃了旅遊興致;另一方面,因為有一定比例的司機是無法用英文溝通的,所以在叫車時會增加不少困難度,這邊有個建議是先把要去的地方翻譯成孟加拉文,直接秀給司機看( 開手機地圖不太管用,他們看不懂 ),通常會有一半的機率可以順利抵達。

 

那麼,另外一半到不了是甚麼原因呢?其實,很多當地人對於路線是很不熟悉的,不論是藉由當地人協助告知,提供地圖確認,又或是行進到一半道路有管制,總之有無數個想像不到的原因會發生,然而不要氣餒,根據我的實驗心得,只要你接受願意付錢卻要當他的導航,會大幅縮短找尋目的地的時間。

  
 
孟加拉旅遊 (1).jpg
圖 / 無論走到哪裡,當地人都超愛找你合照或是要你拍他們

 

交通事宜除了抵達目的地的途中會發生許多狀況,另外一個要盡力避免的,就是談好的價格不要隨便被翻盤。不少司機會在準備付錢的時候,要你多付一點,比較客氣的司機,看你當下的感受來做反應即可,不過有些會大聲斥責說你給的金額不對,要你給多一點,試圖理解後的價格往往都是原本的 2~3倍起跳。遇到這一類的事情該怎麼處理呢?不用擔心不用緊張也不要怕,當地人實在很愛湊熱鬧,通常不用五分鐘就會圍一群人,裡面通常都會至少有一個能講英文的,把他找出來並且立場堅定的表態,我個人經驗是對方會代為轉述,如果司機還是很盧的話,這時候可以考慮演個戲 ,用生氣的口吻說司機是騙子、孟加拉專門欺騙觀光客之類極為不悅的言談,那位協助翻譯的新朋友會因為面子掛不住很快地把這件事情解決並跟你道歉。
 

孟加拉旅遊 (26).jpg
圖 / 他們也有示威遊行的集會

     

孟加拉旅遊 (27).jpg

 

孟加拉旅遊 (28).jpg

 

孟加拉旅遊 (29).jpg

 

孟加拉旅遊 (30).jpg

 

孟加拉旅遊 (31).jpg

 

孟加拉旅遊 (32).jpg

圖 / 各種生活百態 

網路問題


在孟加拉,手機大概只會剩下地圖跟相機的功能,因為我辛苦下載一堆 Apps 但到了現場一個都不管用,不過因為司機不太會認路,地圖是滿重要的一塊。然而孟加拉的電話卡,會鎖一些網域,如果很不幸你裝好 Sim 卡後,發現網路甚麼都打不開,可以試試看開啟國際漫遊,這算是簡易的故障排除,如果還是沒有辦法,請找尋電信門市人員或旅館老闆幫忙,多半都能解決這個困擾

最後,預祝大家孟加拉行一切順利囉!
 

arrow
arrow

    FireL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