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雪茄首圖.png

世界知名的雪茄產地分為 古巴 以及 非古巴 兩大主流市場,可想而知古巴在雪茄界的地位不言而喻。然而除了真正有在品嚐雪茄的茄友之外,大部分的觀光旅客或是背包客,對於古巴的雪茄多半知道卻不懂如何下手,畢竟在古巴贗品的數量也是非常驚人的。今天,藉由親身走訪古巴的經驗、並且一隻一隻實際品嘗後的心得,來為第一次到古巴、或對雪茄有興趣但不熟悉的各位,解析如何在古巴挑選到適合自己且獨一無二的雪茄。

講實在的,雪茄在古巴真的是隨處都有,價格從 1 CUC (約等於1美元) 到數十塊 CUC 一隻不等,也有一整盒店鋪賣 1、2 百 Cuc,巷弄間卻有人說他是從工廠帶出來,只要賣你 1、20 CUC 的,品質可謂參差不齊、陷阱不斷。 (筆者旅行時間2019年末)

首先,建議各位非必要千萬不要隨意聽信民宿主人新結交的當地朋友路邊搭訕 ( 甚至有西方臉孔的遊客 ) 等的邀約建議,前往私人說是偷偷帶出來、同品質但便宜的雪茄,因為基本上有九成都會是騙你的,儘管你從外觀一點也分辨不出是真是假 ( 據說部分黑心的偽裝的太像,連有經驗的都難逃受害 ),總之在古巴買雪茄第一步是不要貪小便宜 ( 事實上旅行世界各地皆可套用)。

切記,直接前往觀光工廠、觀光工廠附設雪茄店、雪茄精品店鋪 三種類別的地方購買,雖然價格相對不親民 ( 但相對於台灣售價,超親民 ),至少可以保證不會拿到假貨,若行有餘力,找尋有 恆溫、恆濕 的店鋪,在品質上會更有保證。

接下來,就為大家簡單介紹各家品牌的實測經驗

 

Cohiba

整體評價:

堪稱世界雪茄排名第一把交椅,是老菸槍的最愛,不過現在已經是個百花齊放的時代了,Cohiba 的口感是否仍適合在座的讀者,可以從下文略知一二。古巴當地人說大管的才有fu、好抽其實是有原因的,隨著款式號碼不同,從最小隻的 1 號在到最大管的金字塔,各自都有很多的優點,然而如果預算有限,或是對雪茄味道真的不是那麼喜歡,衷心建議第一隻可以選擇 Maduro5 的雪茄,至少這位階等級的 Cohiba 可以明確讓人感受到這牌子不同於其他品牌的差別之處,或者行有餘力也可以考慮第二隻為 Piramides Extra ,當然,如果只是單純享受抽品牌的過程就不需要執著這麼細囉!

20191201-DSC08412.jpg

< 雪茄精品專賣店進駐的 Gran Hotel >

 

Cohiba No.1 短小隻  

購入店鋪:哈瓦那 Gran Hotel 內的 Cohiba Atmosphere ,價格為 9.9 CUC   

Cohiba 這隻編號一號的雪茄,入手時真覺得有夠迷你,在古巴這種產國卻還需要負擔 10 CUC  ( 300多台幣 ),實在有些讓人卻步,不過好奇心總是會戰勝一切的,一號本身雖然短小,但味道卻豐富且變化多端,時而啜吸到蜜糖甜,淡雅的木香,不僅如此,可可、奶油、堅果,甚至是蜂蜜的順滑口感都在這隻嶄露無遺,實在讓人好生驚豔,很難想像這麼小一隻竟然會有如此感受 ( 筆者嘗試過他牌短小款,覺得天壤之別 ) ,通常初次嘗試者會感覺到帶有奶油味、青草味,並混合了新鮮豆類的味道。

這隻是整趟古巴下來比較後期才品嚐到的,比較能感受得出差異性,它的入口一開始會有著明顯的煙燻味,屬於最深培的咖啡豆感,如果有在喝咖啡,你可以想像苦到舌苔的那種感受,它是濃郁且多層次的分明口感,完全可以感受各種文獻表達適合老煙腔的風味,坦白說我抽沒幾口就有暈感,很快就衝上來了,建議新手真的要慢慢吸,不要像我天不怕地不怕的。Cohiba 真的非常適合老菸槍,很顯然地這隻煙感是非常明顯的,不時會有像在抽菸的感受,不適合喜歡清淡口感、或是順順的雪茄手(後面介紹的 Maduro 相對就沒這問題),中段奶香開始呈現,杏仁堅果、青草的味道也依序浮現,尾韻甜甜的,有種糖蜜、蜂蜜的甜感,相較一開始順口很多(不過後顎仍有刺激、辛辣感),後段刺激感減少,倒是各種風味 (雜味?) 湧現,恢復了 Cohiba 常見的狀態,飽滿且厚實,而在後段可可的風味也變得更加明顯了。不得不說 Cohiba 在款式定位上非常明確,從高端檔次到工廠機械製 (筆者曾購入工廠製如一般香菸包裝的款式 )、從價位上也明顯的感受到不同品質的呈現,可謂一分錢一分貨吧!

推薦程度:76分

Cat.jpg

< 古巴的貓 >

 

 Cohiba Robusios   

購入店:Gran Hotel 的 Cohiba Atmosphere,價格13.15 CUC 

Robusios 雪茄,算是古巴或世界各地相當常見的 Cohiba 品種,它的前段是一種很低沉的口感,很難清楚形容這種低沉的明確感受,但就是會讓人覺得一股沉甸甸的、重口味且濃稠的,是濃度很高的可可,以及深烘培的咖啡豆,或也可以用烤過的豆子來形容,口感非常明顯強烈,入口一次就很難會讓人忘記。中段味道持續強勁,但整體圓潤多了,並增加許多松果、土壤的厚實味道,此時奶香也浮了上來,慢慢轉到了後段的味蕾,後段開始我在口腔中感覺到些微刺激,但蠻特別的是,此時有一股飽滿而濃郁的檀香氣息,很快地在嘴裡散發,非常痛快。

推薦程度:88分

 

20191201-DSC08393.jpg

< Gran Hotel 店內有經典雪茄刀可參考購入收藏 >

 

Cohiba  Muduro 5

購入店:Gran Hotel 的 Cohiba Atmosphere,價格 27 CUC

有著雪茄界 5s 高名譽的 Cohiba Muduro,是一款必須發酵 5 年才能製成的煙款,該菸葉亦是產自古巴最優質產區之一的 Vuelta Abajo,因此入手價相對也較其他款式高了至少一倍以上,但我必須說,實際體驗過後,真的相當值得一試!這是只有在古巴才能享有的任性阿!

它的入口,跟過去抽的雪茄是種截然不同感受,很溫順、不會刺激也不會覺得一股煙感的濃郁上來,一開始沒有甚麼奶味,口感像是中烘培的亞洲咖啡豆感,但卻有著陳年風味的感受、有種老江湖出馬的大將之風,多年發酵的結果,一如老酒陳放的木質桶感,很舒服,很享受甚至讓人意猶未盡,很容易不小心一口接著一口,不禁讓人大讚:原來這就是高檔雪茄的感受。

連續幾口之後,會感受到白胡椒的那種辛辣感,可是不會過重也不嗆,反而是淡淡的在口中逐漸散發,中段松子的口感逐漸清楚,奶香甜味的殘留感也變得明顯,同時慢慢地杏仁的芬芳也跟著出來了,厚醇的木質味持續表現良好,不同的香氣飽滿地在口腔內竄流很是暢快,尾段奶香味變得更加明顯,不確定是不是濃郁款的關係,往往品到後半段奶香才會被釋放出來,這已經是第 N 隻有這樣感受的雪茄了,此外高濃度巧克力的口感、搭配上本身大自然馥郁的天然菸葉香更為迷人,儘管已到尾段,卻也沒有因此飽滿度滑降,很是討喜。

整體來說,若從嗅覺來看,整體的木質香跟皮革味都相當迷人,外觀上因為菸葉發酵時間比較長的關係,跟一般咖啡大地色略有不同,像是富含養分黑土壤的那種深棕色,手感上富有彈性,葉脈的紋路條理分明凸顯製作過成的精細雨校準,或許是特殊製成的關係,在吸食的過程並沒有堵塞的狀況 (不少款都會發生吸食卡卡的感覺,可能潮濕或其餘原因,但全數雪茄購買後都在同樣的環境下保存) 。

推薦程度:100分

DSC07876.jpg

 

Cohiba Piramides Extra

魚雷金字塔   購入店:Gran Hotel 的 Cohiba Atmosphere,價格31.65 CUC

具銷售店鋪所說,這款跟 Muduro 5 都是他們的鎮店之寶,很少雪茄店會販售,當下看了下價格,嗯......是因為價位很不親民所以很少店賣嗎 (笑) ?不過確實,跑了這麼多雪茄館,還真的是唯獨在這間精品店中,才有看到金字塔款的 Cohiba,這款雪茄據說它的結構與 Cohiba 系列中最高端的 Behike 相似,同時是一款長時間發酵的雪茄 (專櫃人員表至少三年),入口非常順,沒有任何堵塞或卡卡的、必須要用力吸食的窘境,一開始除了滑順的口感之外,還有蜜的甜味,同時帶有些香草的口感與油脂感,多入幾口之後,辛香料的辣感會慢慢浮現並停留在喉嚨,特別的是,一開始的奶香味就很清楚,並沒有被多重飽滿的其它味道給壓抑下來,推測應該是這款雪茄融合 Medio tiempo 這株極為稀有、富含濃稠油脂堪稱是頂級葉子所呈現出來的風味;Medio 這款葉子位於菸草植物頂部的 Ligero,不過相較之下更小且不容易被發現,並且是株脆弱的葉子,需要極佳適合的氣候才能得以生長,Cohiba 本身對於該菸葉的控管又是相當嚴格,因此只要存有這款葉子的雪茄,都具備一定的品質。

前段風味的均衡度上,表現可說是可圈可點,中段的胡椒味變得明顯,味道也變得更為厚實、濃郁,雪松的木質香氣開始綻放,皮革、中烘培的咖啡豆感、可可香氣都比前段更加明顯,嗅覺上呈現一種大地土壤與青草的味道,後段的香草,以及奶油香是我很喜歡的口感,整體味道變得偏甜,甚至有吃榛果巧克力的感受,雖然一樣很濃郁,可是芬芳感變強,均衡了厚重的口感,將層次帶到了另外一個階段,是一個非常特別的轉換過程,可以用驚奇來做形容。

整體而言,我覺得這是一段非常舒服的雪茄過程,是一個很放鬆、愉悅而且讓人很享受的時光,當然,時間也就不知不覺隨著魚雷大管恣意浪漫地度過了,沒記錯的話大概至少有三小時吧 (時光一去不復返!)。

*備註:事後我查詢些文獻,這款雪茄的菸葉涵蓋了 San Juan y Martinez、聖路易斯(D.O.P)、阿瓦霍(D.O.P)、古巴地區的德里奧省 (D.O.P)等菸草種植區,並以三款菸葉品種里格路 LIGERO、思高 SEGO 及 Medio Tiempo 混製而成,可以說是極盡費心了。不管今天是老茄友或只是來古巴嘗鮮感受不同事物,都相當推薦作為品嚐清單。

推薦程度:98分

havana view.jpg

< 哈瓦那市景 >

 

 

Cohiba 價格補充:

Cohiba No2 

價格:9.15 CUC  ( 相對便宜,也有販售到 13.15 Cuc的店鋪 )

Cohiba No4  

價格 :18.55 CUC

 Cohiba No 5

價格:18.9 ~ 19.6 CUC

Cohiba No6

價格:19.6 CUC  

以上為各地收齊的價格,僅做為購買參考用  ( 參考數據2019年末 )

cohiba combine.jpg

< Cohiba 的金字塔、Muduro 5 款 >

 

Montecristo

整體評價

堪稱是國際雪茄品茗必嘗的經典牌子,與 Cohiba 同為古巴本地及外銷的知名品牌。若預算可行,魚雷大管的 No.2 會是首選,如同 Cohiba 的金字塔款式,它屬於尖端頭的外型,以 Montecristo 來說也是老煙槍喜愛品嚐、極具特色的一款,倘若只是想要淺嘗即可,那麼 No.4 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它屬於入門款,包含在台灣很多雪茄館也會用它來當作初次品茄新朋友的入門款,只是價格上的差距......能在古巴多多享受就不要放過他們吧!

DSC07271-2.jpg

< Montecristo 單支裝 >

 

Montecristo No2 魚雷大管

購入店:Tienda del Habano,雪茄博物館樓下 ,價格:9.65 CUC

厚度 52mm 環徑的大管魚雷 2 號,使用了 Vuelta Abajo 地區的 Ligero 和 Seco 菸草混合製成,外觀有著讓人垂涎的錐形尖帽,雖屬於菸品卻不由地讓人想多品它幾口。 聞香時有一種全新真皮皮包給人的香氣,初入口時是一種爽朗超純超濃郁的口感,隨即而來的胡椒口感也是讓人很驚艷,大管雪茄是老菸槍與本地人特愛的款式,由於它圓潤、飽滿厚實的味調著實讓人相當著迷,前段幾乎沒有奶香,倒是深焙的咖啡豆感蠻明顯的,除了焙味可可的味道,核果氣味也是相當明顯的,不時還有吃肉桂貝果的錯覺,中段甜味轉強,奶香也開始浮現  (但跟 Hoyo 的奶香差了一大截,是不同的感受 )。

整段過程中雖然有辛辣的感受,但並不嗆而且不會感到不舒服,筆者搭配長島冰茶是個意外的美好發現 (但建議不要一口雪茄一口品酒,不然味道很容易直接被蓋掉),這種搭配會讓人極度的放鬆,烘焙味的深度與高酒精彼此間的搭配,隔外襯托出兩者各自獨有的調性。另外,因為本身雪茄比一般款式還要更大隻,雖然介紹多半都說大約是 90 分鐘的品味時間,但我個人品了至少 150 分鐘,整個過程我認為是非常享受的,因為它讓人不疾不徐,好好地靜下兩個多小時的時間給自己、去覺察生活中的忙碌,以及當下每分每秒不同口感的延遞,也是直到這一隻 (大約品了十幾隻不同款式後,首次嘗試超長大管),我也才真正明白,古巴人對於這款式情有獨鍾的喜愛是有它的原因所在。

推薦程度:95分

 

Monte 2號.jpg

< Montecristo 魚雷大管 >

 

Montecristo   No 5

購入店: 哈瓦那舊廣場 360,價格:小隻的為 5.5 CUC

聞起來有葡萄的香氣,入口有一股核桃味並帶有些微的刺激感,很標準的 Montecristo 厚實口味,此外再帶有香草的芬芳、花香的層次感,很多人說它有杉木味,我的感受更像是將自己置身在森林裡神木旁的那種氣息,是一種被環繞的感受。中段它忽然有一種喝烈酒的感受,搭配上慢慢浮現的奶香,像極了貝禮詩奶酒的馥郁,後段開始有炭燒味,抽著抽著竟讓我想起了跟朋友一塊 BBQ 的時刻,滿適合大口吃肉時作為陪襯的一部分我認為。

整體來說,由於這款比較小隻,很適合朋友聚會、小酌時拿來品嘗一番,不過它雖然短隻但以性價比來說還是很優異的,只是不確定是這次吸食的過程濕濡了雪茄,還是短隻本身的管徑問題,過程中有阻塞的情況,算是美中不足的一個地方。

推薦程度:86分

Mon green.jpg

< Montecristo 特殊青黃版 >

 

Montecristo 價格補充:

No 4 

價格 :5.55 CUC

No 5

價格:大隻款   45 CUC

20191130-DSC08246.jpg

20191130-DSC08247.jpg

< 哈瓦那舊廣場 360 雪茄店 >

 

Fonseca

購入店:哈瓦納舊廣場360,價格 5.5 cuc  

同時印有美國自由女神像和古巴哈瓦那莫羅城堡的 Fonseca,仿若見證了曾經友好的歷史,它有一個非常特別的樣式,就是每一隻雪茄外面都包裹著白絹紙,讓人有一種典雅的氣息,撇除各大名牌來說,Fonseca算是我最喜歡的一款。

它入口超級順口,幾乎不會堵塞,又甜又香的清爽口感,很討人喜愛,前段整體的表現個人認為非常好,讓我有一種舒服品茗的放鬆感,它的風味是比較偏草本花香的,像是校園裡頭操場旁樹下的青草,再接下來會是一種喝熱可可的感受,淡淡不胭脂的可可味,大概30~50%,甚至融合了一點牛奶香,中段開始皮革味轉趨明顯,但還是以牛奶巧克力為主軸味道,此外尾韻有點鹹鹹的,據了解是這款雪茄獨有的特色,中後段胡椒味的嗆辣感浮現,不過由於這款走清雅路線,即便有胡椒感但並不會造成任何的不舒服,直到後段,堅果的那種核果乾貨的味道被我品出來了,整體味道開始變濃,當然比起本身就極為濃郁的 Cohiba 系列款式來說,還是非常的清淡啦!

後續查了下資料,這款品牌是出名的淡雅,深受許多女性、入門者或是想要小品一下的茄友,對我來說,從厚胖的扎實雪茄,到細如香菸的款式再到魚雷金三角後,我覺得它的那種清香口感很得我心,不會因為太厚實而產生暈茄,也不會像菸草那樣沒特色,一樣是純手工的過程,雪茄該有的品質它都一樣有顧到,雪茄往往會有的咖啡豆味,這款也有只是比較淡雅的,若以烘焙來形容的話,比較像是淺烘焙的口感、搭配上中美洲那種均衡風味的豆子,一種清爽口感又不失香氣。

必須說整體表現實在太讓我喜歡了!!不論是價格、順暢度、口感上都會是我日後的唯二選擇。

誠心建議如果是初次品雪茄者,可以從這款開始,我ㄧ開始是從 Montecristo 再接 Cohiba,雖然說這樣可以最直接地了解到大眾喜好,但多少因為經驗不夠,在品的過程很多味道並不夠理解,需要大量資料閱讀與坊間跟當地聊閒聊來獲取答案,另外再加上那兩款的厚重感,其實很容易讓沒有抽菸經驗的朋友會感到吃力及抗拒,我個人是因為喜歡嘗試所以接受度比較廣,但平心而論,品嚐這麼多隻雪茄過後,這隻真的是這趟古巴行中,所購入雪茄中最推的入門款。

推薦程度:100分

未命名.jpg

未命名-2.jpg

< Tienda del Habano 雪茄店 >

 

Hoyo de Monterrey

購入店:Tienda del Habano,雪茄博物館樓下,價格:7 CUC   

這是我最一開始購入的款式之一,由於店鋪介紹它很清淡、適合不抽菸的朋友作嘗試,於是立馬就敗了一隻來試試。它的奶味很重,品茗的過程中整張嘴都會有奶油的甜膩感,雖然不會到不舒服的程度,不過這層奶味確實會從一開始到最後都存在著,或許也因為這樣,其餘味道並沒有這麼明顯,整體而言的確如同店家說的,算是非常清淡的款式,但也沒有太多其他的特色,它的優點是點菸後指頭及口腔殘留味道不明顯,適合喜歡清爽感、或在意身上味道殘留的朋友來嚐試。

推薦程度:80分

 

Romio de Julia  Desde 1875

購入店:Tienda del Habano,雪茄博物館樓下,價格:7.5 CUC

經典牌子羅密歐與茱麗葉,是很多台灣茄迷的最愛,據說也是邱吉爾的最愛品牌,它的奶香味濃郁,入口很順,有許多的木質香、松木口感,整體來說感覺很像在吃香蒜奶油吐司一類的食物,Romio 算是一款親民適合剛開始抽的新茄友,原因是它不會有太多過於濃烈的刺激感、整體品嚐都是舒適、爽口的,除此之外當你將這隻叼在手中,仿佛是一種尊榮的象徵,整個過程大約 120-150分鐘品嚐時間。

推薦程度:92分

Romeo y.jpg

< 邱吉爾最愛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

 

H.UpMann

購入店:西恩富哥司 主要大街 Avenida 54 上 雪茄專賣店,價格:2.8 CUC  

古巴道地品牌,是一家兼具品質與性價比的雪茄大廠,入口有著相當濃郁的深烘培咖啡豆感,就像是帶你去了趟印尼品味黃金曼特寧一般,此外帶有著核桃、果仁的味道以及濃度偏高的可可苦味,味道上只有一點點奶香,相較於其他款式比較沒有辛辣感,也許是茄身的原因,中段奶味變得明顯,甜味慢慢出現,很像在吃冰火波羅的感覺,中段過後不時會讓人一瞬間有驚奇的感受,味道就像琴鍵一般跳躍著,後段尾韻意外帶點甜甜的感受。

推薦程度:90分

HUPmann.jpg

 

Vegueros

購入店:哈瓦納舊廣場360,價格: 3.4 CUC 

威古洛 Vegueros 是一款產自 Vuelta Abajo、位於古巴疆土西北部 Pinu del Rio 的種植地區,是世界上極具知名度的菸草種植區,原為當地農民所種植的菸草。該地區幾乎每位農民都知道如何自製雪茄 (也因此常見農夫自製款雪茄,通常不貴如果有緣遇到可以買幾隻來試試) ,這是一項當地的傳統文化,並且一直到1961年威古洛才開始在古巴的  Francisco Donatien 工廠製造。此款雪茄有著小鋼炮的稱號,莫過於優異的煙捲、捲工以及醇厚、辛辣口感而聞名,實際品嘗過後,確實它的泥土大地感十分強烈,剛開始會有一種特有的辛辣感,喉嚨也有明顯菸感、並不是很舒服的感受,我一開始覺得有點抗拒,大約五分鐘過後才開始轉順、十分鐘後奶油味浮現,不過是屬於相對清淡的並不是很明顯,中段開始泥土味仍強勁並無任何褪去跡象,此外還多了烤堅果、木炭等味覺感受,後段像是喝茶的尾韻,草本植物口感趨於明顯,並帶有一些些甜甜的餘韻,但強勁口感仍不失其主風味。

整體來說,它的價位不高,以這種價格能品嘗到這種雪茄實屬難得,不過口感相當厚重、不常抽的容易會產生暈笳的情況,我個人是嘗鮮一隻就足夠了,並沒有特別偏愛,但據喜歡抽雪茄的朋友說,Vegueros 雪茄具有極為獨特的草本甜味、嫩草香和果實的味道,是一隻非常容易讓人愛上的款式。喜不喜歡它見仁見智,那麼就由你們親自走一遭來感受囉!

推薦程度:70分

20191130-DSC08244.jpg

< 哈瓦那市景 >

 

Punch Exclusivo

購入店:Tienda del Habano,雪茄博物館樓下,價格:11.5 CUC  

據傳這是本地雪茄老饕真實的最愛,是一個源自於英國木偶戲、卻深耕古巴將近兩百年的老品牌,雖然早已在世界各地傳頌多時,但店家主人說,真正的好貨還是留在古巴的,只有在古巴才買得到高級貨 (好像古巴人都這麼說,總之我先相信了?)。這款品茗起來其實也是十足的老菸槍口感,難怪 Cohiba 如此深得人心,大概古巴人就偏愛這種厚實、圓潤跟強勁的雪茄吧!不過 Punch 本身倒是有一些特別之處,像是它的辣感有點偏向黑胡椒粒,此外還有明顯烤燕麥的穀物味,以及雪松木的味道,這些都明顯地滿溢在口腔內,前段是一股濃郁沉重的菸草和泥土味,到中段的泥土味仍然強勁、更加入了烤堅果、木炭味以及生辣椒的味道,一樣存在甜甜的奶香餘韻,進入大約三分之二的尾段,雪茄逐漸變得濃烈,辛辣的味道跟著上升,雪松木味也逐漸變強,烘烤味的感覺很像烤麵包,喜歡的會很喜歡,若不喜歡這時候可能會產生一些不適感,尾段味道層次再度改變,青草味浮現、奶油味也變得清晰,雖然層次有所轉換,不過整體的平衡度並沒有失衡,還是穩穩地處在那邊,就像是走鋼索的人一樣,搖搖欲墜晃來晃去但始終會平衡在鋼索上。

除此之外,Punch 正好也是一款雞尾酒調酒,同時也是著名的英國幽默雜誌名稱,總是不免讓人將他們同時聯想在一塊。

你想要的是一杯酒、一口雪茄還是幽默詼諧的雜誌呢?

推薦程度:86分

20191130-DSC08270.jpg

 

Partagas  Serie No4

購入店:Tienda del Habano,雪茄博物館樓下,價格:6.95 CUC  

Patagas 是古巴雪茄的明日之星,雖然名氣沒有 Cohiba 和 Montecristo 大,但在國際上仍有著顯著重要的地位。我覺得它的優勢是濃郁渾厚,入口時可以感覺到溫醇且順口的風味,是一種甜甜的天然糖香搭配淡淡的奶油風味,待多抽幾口後奶油味會變得明顯,菸葉的香氣算是很芬芳,會讓人忍不住多聞幾次,中段一樣維持得很出色,幾乎沒有嗆或刺激的感覺,儘管很少抽菸,在品嚐 Partagas 的時候,仍會有種意猶未盡的感受。

推薦程度:88分

patagas.jpg

< Partagas 盒裝 >

 

Bolivar

購入店:西恩富哥司 主要大街雪茄專賣店,價格:6.3 CUC

據說,Bolivar 雪茄是為了紀念南美革命英雄西蒙·玻利瓦,而成立於 1902年的雪茄品牌,因為如此其中更有一款稱為 Libertadore 的雪茄解放者。

Bolivar 是一群老菸槍們所熱愛的雪茄,其濃郁、厚實、強勁的口感,就像是玻利瓦將軍那般強而有力,它們選用了下維爾他 Vuelta Abajo 優質雪茄地區為茄心和茄套的種植地,實際尋覓的過程中,不確定是因為我避開了觀光工廠的原因還是如何,這款雪茄我找了好些時間,才總算是在希恩富哥司給碰到面了。它的入口有青椒、以及濃郁的丁香口感,幾口之後苦甜巧克力的口感浮現,喉嚨也跟著會有明顯的感覺,堅果感在這支的表現上也頗為明顯,奶味不多,不過餘味微甜,很像是焦糖在你口中融化一樣。整體來說十足是支飽滿強勁的雪茄,渾厚的煙草抽幾口就很有感覺了。

推薦程度:84分

DSC07209-2.jpg

 

Rey del Mundo

購入店:哈瓦納舊廣場 360,價格:3.2 CUC,極小隻版

網路上資料說明,這款為高檔層次的雪茄,來到古巴必定要嚐試,因此整趟行程我找了又找,一直很想把它給找到 (但始終都只看到整盒裝),最後在離開古巴前兩天,意外在舊廣場給發現了!

這款小隻的 Rey del Mundo 雪茄,一入口便有很明顯的嗆辣感,並不是一個很討喜的開始,整體菸感也比較強,對於沒抽菸習慣的我來說,會不自主抗拒,另外品嘗的過程中,很快地會有一股反胃感,猜想是尼古丁的濃度比較高所造成的,雖然尾韻存在些奶香味,但可能因為是小隻的關係,相對之下蠻無感的,雖然它評價似乎不錯,不過我個人並不太喜歡這隻,可能是選擇的款式不對吧! 若朋友有機會發現這款蹤跡,建議挑選大管的雪茄,至於小隻的雪茄,建議就敬謝不敏吧!

推薦程度:50分

其他銷售點:聖克拉拉雪茄廠商店 , 一盒大隻25支 58.5cuc 

Man.jpg

< 千里達街拍 >

 

Flor de Rafael Gonzales

購入店:聖克拉拉雪茄廠商店 (可刷卡) , 5支盒裝 價格:11.5 CUC 

推測是當地 Local 品牌,沒能爬文找到任何相關資料,也未曾在整趟旅程中找到販售單隻的店鋪,若偏好喜歡嘗鮮、或在地風味款的話,個人是還蠻推薦買來在朋友間玩玩看,畢竟價格也還算親民。它本身的口感比較辛辣、刺激,根據多款雪茄品嘗後的經驗,我認為若以品茗的角度來看,比較適合已經有點經驗的雪茄手,才能品味出其中的差異 (因為我曾贈送這隻給新手朋友嚐試,得到的回應只有香菸味) ,這隻相較於大管的雪茄,確實它的味道稍微薄了些,不論在奶香、甜度或可可味都屬於比較淡的,但不是淡雅,品到中段開始會需要吸比較大口才能品的到,話雖如此,此款單價偏低、符合古巴境內風土民情的生活價格,喜歡嘗鮮的可千萬別錯過啦!

推薦程度:60分

kuvana.jpg

< 聖克拉拉 (切格瓦拉) 革命咖啡館 >

 

Quintero y Hno Cienfuegos

購入店:聖克拉拉雪茄廠商店(可刷卡),5支盒裝 價格:13.5 Cuc 

這款與上者在同時間購入,原因類似:沒有嚐試過、價格親民好入手、古巴境內限定、伴手禮自用兩相宜。初期入口時有核果、吐司類的那種奶油及奶酒的風味,不太辛辣算滿順口的,而後中段加入熱可可的風味,並開始有淡淡的紅酒、木片、鐵鏽的氣息出沒,除此之外滿像在吃蟹殼黃的,但不知道為甚麼竟然是帶水味的蟹殼黃 (笑),後期有明顯的木質香、碗糕和糯米的味道,一直到結尾會出現煙燻味,辣感在這時候也變得更為明顯。

推薦程度:60分

DSC07809.jpg

DSC07814.jpg

DSC07797.jpg

< 聖克拉拉雪茄廠與販售部 >

 

Cuaba   

購入店:西恩富哥司 主要大街雪茄專賣店,價格: 4 CUC

好奇心驅使下購買的款式,彈頭式迷你可愛的雪茄讓人很難不瞧見它,入口有些許甜味但煙感頗為明顯,整體表現個人覺得普通,但比工廠製的絕對是好很多,算是一款平價順手可以拿起來抽、又不用擔心時間太長的款式,自身經驗約1小時內可抽完。

推薦程度:65分

DSC07205-2.jpg

Cuba款式樣貌

 

Guantanamera

購入店:Tienda del Habano,雪茄博物館樓下,價格:1.3 CUC  

工廠製雪茄,口感很像一般香菸,味道不香且帶有菸臭感,抽起來沒什麼特別口感,但因為長條狀的外觀與足量讓人不自覺會有一種爽感,尤其對於第一次接觸雪茄或不熟悉的新朋友來說,是一個不錯的禮物 (筆者於旅遊講座中拿來當贈品,聽眾樂得喜孜孜的) 以價位來說也是非常划算親民,若是追求雪茄在手的朋友可說是非常適合,只是以品茗角度來看,抽過純手工製的雪茄後,會明顯感受到兩者之間的差異性,而如果想要打入行家圈,或送禮對象略懂一二,建議就別拿它出來送禮唷! (雖然機場、觀光商品店到處都有在賣)。

它的尾韻微微帶有茶香感,但以澀味為主,也許是因為工廠製的關係,燃燒的速度比手工快很多,最遲約莫半個多小時會結束。

推薦程度:40分

Woman.jpg

< 千里達街拍 >

 

Belinda

購入店:聖克拉拉雪茄廠商店(可刷卡),價格:1.7 CUC

同樣是因為網路上的推薦購入,儘管店家不斷跟我強調它多不好、不要買、不要浪費錢,會後悔甚麼的,我還是堅持必須入手一隻 (大笑),當下我還不懂為甚麼店員要一直反覆跟我提醒,後來回想起來,多半是因為當下我詢問不少具有品質的牌子與款式,尤其我以品茗為出發點跟店員在聊、也分享了些我購入及品嘗過的款式,猜想店員已經預料到我會失落了,於是很貼心地替我著想 (但生意還是要做啊老大) 。但是人生不就是這樣嗎?在能夠負擔的情況下,盡情地感受與享受吧!

Belinda 確實是一款工廠製作的牌子 (網路上若看到任何推薦文,相信我已經親身替大家證實了它並非手工製) ,入口時有很深的咖啡焙味、酸澀感、焦感,有點像是亞洲豆烘壞了或煮壞了的那種黑咖啡,個人覺得比 Guantamera 好一點 (但 Guantamera 比較有名)。

如果你也喜歡嘗鮮,那麼可以試試看,畢竟並不貴,難得到古巴就多走多看多體驗,但如果你不想抽這麼多支雪茄,又或是對古巴雪茄抱持著美好想像,那麼我會建議直接拉預算上去到 5 CUC 左右的古巴雪茄,感受會截然不同。

推薦程度:45分

Belinda.jpg

 

Others

Jose L Piedra

購入店:海明威故居(博物館),價格 0.9 CUC

個人覺得 CP 值非常高,以這價位直接打趴所有工廠製大小雪茄,甚至可以屌打大牌子的低價位短小版,有去參觀故居可別忘了順手帶一隻去 Cojimar 小漁村,感受老人與海的氛圍。

Larranaga  

購入店:西恩富哥司 主要大街Avenida 54 上 雪茄專賣店,價格:5.7 CUC

Criollos

當地香菸,僅需 10 Peso,不到  0.5 CUC

非常難抽,當地店員表示這是給非常低下的人抽的,一直不讓我買,到最後我還是敗下來給它嘗鮮了,事實證明真的很難抽,抽完一隻就直接送當地人了。

DSC07211-2.jpg

< 各家煙盒包裝款 >

 

-----------更新線---------------

2023年走訪賽普勒斯 Cyprus時,意外發現非古雪茄,特別來補充說明

 

CAMACHO COROJO Robusto

剛入口時有些許蜂蜜感,但有些嗆,評斷應該是我燃燒不完全,後來校正後就順多了,前段滿均衡的,有點核桃堅果的口感,辣感不明顯微帶甜調,適合搭配些鹹食,煙草鹼的感受滿抽離的,據了解,原先煙草葉引自於尼加拉瓜,而後因為家族後代關係改由宏都拉斯的煙葉,但最根本的淵源仍是來自古巴風格。

 

Camacho 這雪茄是創立於1961年的品牌,當時在美國古巴社區風靡一時,因此品嚐該雪茄除了中美洲的風土風味之外,還融合了滿滿的美式情懷

中段開始濃郁口感轉強,這部分與古巴雪茄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或許是茄芯茄套混了區域品種,口感的厚實強度比不上古巴感,但某種程度來說,反而比較適合我這種不是菸槍的 (也而也顯示出多數人愛古巴雪茄的原因),蜂蜜感褪了些但轉換成糖感,偏白糖還沒有焦糖化的感受,以過去品嚐經驗相對來說,中段相較之下是輕盈的。

 

中後段慢慢地香料感浮現(據說嘴巴厲害的前面應該就能品嚐到了),有點胡椒跟一點點的肉桂,此外也有些皮革感,有些人說會嚐到泥土風味,但因為我沒真正吃土過還真無法掌握確定,此外喉嚨也開始有些沙沙的燒灼感,也慢慢浮現雪茄固有的烈度,有人說那是美式撞擊(?

 

後段苦味上來,也多了幾分薄荷感,這部分滿特別的,不知道是不是要來個奮力最後一擊,辣感也開始浮現,尾韻開始有古巴款的那種力道,不過相比像 Patagas 或是 Cohiba那種強度我個人是覺得親民多了,我還意外地品嚐到一點蜜感在唇間,在尾韻時抓這倒是滿出乎我意料的。

 

一般數據顯示品嚐時間約60-80分,我大概是120-150分結束它,我認為以性價比來說算是滿值得一試的款式,雖然這價格在古巴已經可以購買知名品牌,甚至加點價格就可以嚐到魚雷或大管,但以 Robusto 的品質來看,加上對比台灣的普遍雪茄價格,我個人是滿能接受的,也或許是我第一隻非古品牌,見解相對比較寬

 

購買地點:賽普勒斯拉納卡,Larnaca,Cyprus
價格:10.7歐

IMG_20230601_234648.jpg

 

尼加拉瓜 Nicaragua Zino Toro黃牌長雪茄

IMG_20230608_210641.jpg

初期入口淡淡核桃、巧克力跟咖啡香,順順的有種舒服的木質調,算是相對淑女款的風格 慢慢的有點像加入了花生、花生醬的那種黏膩感,綿綿的奶油,像極了花生奶油的車輪, Zino是一隻混了多國茄芯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多米尼加,包覆在尼加拉瓜的茄套以及厄瓜多爾的笳衣綜合體,因此表現上也囊括了各地的優勢 (當然,也就少了獨特的當地特色)

 

中段開始木質調浮現,混著巧克力蛋糕的味蕾感受,帶點糖霜的質地但沒這麼甜膩,胡椒和香料的感受此刻也開始出現,並且左右了整體的氣味 比較特別的是,這點我有感受到一股中藥那種良藥苦口的味覺感受,滿有趣的就是那種很補的草藥,沒有苦茶那麼濃像是藥粉的那種中藥感 尾端突然有種薄荷味道進來,特別的沁涼感,不像多數雪茄在尾端會有濃郁的煙感跟厚實的味道,Zino呈現的倒是像茶的尾韻,此外也帶有著甜甜的香料味,不嗆同時也順口

 

整體來說我覺得滿舒服的,對於老菸槍來說應該略顯力道不足,但若以閒逸的享受,我覺得配咖啡、茶或點心都是滿不錯的體驗,一口接一口沒有負擔

 

購買地:賽普勒斯 Larnaca

價格:9.5歐

 

IMG_20230608_210608.jpg

 

尼加拉瓜 EPICO BELICOSO 魚雷雪茄

353532038_1509491129868682_6578727049736512385_n.jpg
前段有明確的辛辣感、胡椒粒明顯,隨著火均燒後開始香料感浮現出來,說起來應該是非古系列品嘗到現在,相對厚實感較重的一隻,當然比起古巴老牌這又有所不同
如果把古巴老牌比喻成坦克,這大概是裝甲車的概念,又或是把古巴老牌比喻成檸檬汁,EPICO這隻大概是檸檬水的概念,有厚實感但厚實中卻少了點甚麼的那種,說起來可能是空洞?能感覺到它想表達的硬度,但似乎你用力一擊它就碎裂的那種感覺

 

不確定這是否跟混葉有所關係,畢竟頭一回看到印尼的茄套,又或是該品牌想如此表現就不得而知了

 

中段開始菸感浮現,同時有種麥稈味也有些草感,是那種置身田園的熟悉感,帶一點土味屬於乾的那種,但不強,中後段偶而有一點點的阿斯巴甜感覺,也不是很強烈,抽到此刻忽然覺得會不會有虎頭蛇尾的可能性,尾段辛料感重新浮現,但我的感覺有點後繼無力,確實從中後段開始就很像在抽大管的菸,過去魚雷的好印象在這支上面感受是有點失望的

 

自我評估有幾種可能:
1.品質不穩定
2.存放空間不良善


關於1的部分就沒得解了,品管這件事本來就很吃公司和品牌,畢竟雪茄的口感吃的是精品手工,若製作環節有任何的不夠縝密,都會影響整支雪茄的風味

至於2的可能性也很大,雖然購買的當下有看到溼度計,現場也有恆溫空調,但畢竟購入地並非雪茄專賣店,店員在小弟的請教下諸多問題也回答不出來,不難想像保存不佳造成風味流失的可能性確實不低

 

總之這支在品嚐的過程不盡理想,茄友在購入前可以先以其他評價較為優異的款項入手,閒有餘裕或是真的都品完一輪後,再考慮購入比較不會影響對於雪茄的觀感


購買地:賽普勒斯 Larnaca 

價格:9歐

353418434_809540356994845_5794235237304880836_n.jpg

 

喜好排名

Cohiba Maduro 5

Fonseca

Cohiba Piramides Extra

Montecristo No.2 

Romio de Julia

 

Cp 值排名

Cohiba Maduro 5

Fonseca

H.UpMann

Montecristo No.2 

Jose L Piedra

 

20191123-DSC06965.jpg

20191123-DSC06959.jpg

< 買入雪茄後可以嘗試跟骨董車合影 >

 

*特別聲明:本人並沒有吸菸習慣,純粹因為特殊民俗風情以及喜愛嘗閱各種事物,難得前往古巴才特別找尋各種款項品茗,並以外行人來評斷各雪茄的優缺點,做為非專業人士、旅客背包客們的參考。

*全文中的 1 CUC 約等值為 1 USD

arrow
arrow

    FireL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